張宏艷
張宏艷

奧運轉播大生意

發佈時間: 2016/08/23

奧運期間,欲上網重溫精采片段,難過登天。譬如說,新加坡小將史庫林擊敗飛魚菲比斯,網上當然找不到現場片段,各大新聞網站只有對比賽的文字描述,再加官方許可的比賽硬照,但全無短片可看。

從好的方面想,奧運當局保護版權十分成功,想看嗎?乖乖坐在獲授權的電視台前,等候定時放映吧。奧運轉播權是一盤大生意,據官方網站資料顯示,2004年雅典奧運的全球轉播權,總收入為14.7億美元(約114億港元),其中49%,即大約56億港元,撥往資助雅典奧運籌委會,餘下的51%,用於奧委會其他活動及國際奧委會的營運上。

由於涉及的利益太大,所以播放權有一連串嚴格的協議,包括直播及精華重播片段不可任意放上網,更不會與不獲授權的媒體分享。工作人員自行拍照又或者錄影,只供個人使用,不可以上載至社交媒體。奧運會的五環標誌、網域名、吉祥物等,全都不能隨便使用。一有問題,控告絕不手軟。

網上找不到片段,正是天羅地網保護的結果,各國廣播機構才願意花大錢競投轉播權,奧委會才有收入安排活動,全球觀眾才可欣賞緊湊的比賽。常被盜版的電影界人士,一定羨慕得要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