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勉強

發佈時間: 2016/08/23

日語裏「勉強」等於「學習」,那是讀過初級日語就知道的事情,當時只是覺得有趣、易記,沒怎麼思索過背後的意義。

長大之後,回首一看,發現很多對自己人生有特別意義的東西,生存智慧或待人接物的道理,都是「勉強」自己之後學回來的。

例如我曾經是一個很內向的女生,出國做交換生的時候,勉強自己走進群體生活,對內向的、外向的兩種人的想法總算了解和體會過,對日後創作非常重要。如果當初只挑自己舒適的方法生存,就無法代入各種不同的角色。

有人說「我永不勉強自己」,這是好還是不好,很看你是不是一個容易提起熱情的人。

有些人本身的熱情已經足夠他忙碌了,本身就是甚麼都愛試的,那麼不勉強自己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專注於自己選定的道路上。

但有些人很容易留在舒適區中,如果不被人推着走,就哪裏都不想去,甚麼都不想做,那麼一點點勉強自己都不願意,就要問問自己,是否已對生活失去了熱情?是已經滿足,還是不敢再有期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