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痛苦的慈悲

發佈時間: 2016/08/23

痛苦的慈悲

教授mindPower leadership領袖學多年,培訓接近二千名中高層領袖,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好些領袖雖擁有聰明才智,但慈悲心不足,做事往往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放眼世界,中國的貪官更會利用權力去滿足個人的私慾,相反,偉大的宗教領袖如佛陀或教宗方濟各,又或偉大的政治家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他們都可以感受他人的痛苦厄運,慈悲地以解除他人的痛苦為己任。

但凡人如我們又如何加強自己的慈悲心?首先,個人的經歷非常重要。現在好些年輕才俊、富二代或官二代表現意氣風發,主要是因為他們從沒受過挫折,因此變得自我中心。既心高氣傲,又心靈脆弱,這解釋了為何有些年輕人一受挫折便一蹶不振,甚或了結自己的生命。重點就是對他人及自己不慈悲,也沒有感恩的心,認為幸福是必然的。所以,我們除了要將挫折轉化成感恩的力量,也可以用不同方法去鍛練慈悲心,靜坐也是其中一個好方法。

我近日修持一個密法,於靜坐時感受眾生的痛苦,每次練習都痛哭流涕,上師說這反應代表我有一顆同情心,能痛別人所痛,會真心幫助別人。

事實上,每次大哭之後我整個人都感到更心平氣和,除了靜坐我鼓勵大家用不同方式練習慈悲心,例如幫助弱勢社群,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樣便可以將任何痛苦轉化,並讓他人及自己快樂。

A 點之句:慈悲心轉化痛苦

Ease suffering with a compassionate heart.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