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政治

發佈時間: 2016/08/23

看奧運羽毛球男單決賽,樣子帶點囂張的諶龍,奪金一刻,臥地痛哭,不能平復;看女排艱苦力戰,終踏上巔峰,汗水與淚水交集,忘形的狂喜與解脫,折射着長年訓練與榮辱的重擔——甚麼?他們幾天後就要來香港「獻技」?

這群金牌運動員,剛剛拼搏完,數年的刻板訓練與心理壓力才剛放下,遠在地球另一邊的里約熱內盧,總要趁離開前,遊遊Copacabana沙灘,上山看看那巨型耶穌雕塑吧;從南半球的巴西回國再回鄉,24小時飛行時間已是最快;回家見見父母親朋,分享喜悅,還要適應11小時的時差……

他們還未來得及靜下來,就被安排到香港,趕及在選舉之前,以金牌榮耀展示國力,為舉國體制主旋律打氣助選。

特首梁振英曾經形容體育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不過,他們有政治貢獻,這可不是我說的。還記得,2008北京奧運,可惡的美帝藉機會批評中國人權,內地媒體說「體育不應政治化」,但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被記者問到體育與政治的關係。劉鵬很誠實地說:「體育的政治色彩淡,但政治功能強……」

甚麼是「政治功能強」?以他所言,正是「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的重大作用和意義」。

奧運與立法會選舉,都是四年一度,剛好在同一年。過去四屆,中國運動員都被擺布在選前到香港「助選」,有人可能說,獻技當然打鐵趁熱,難道等熱潮過後才來嗎?對的,政治化粧術的最高明手段,叫順水推舟,淡粧軟銷。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