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孚垃圾房失火 濃煙攻樓兩危

發佈時間: 2016/08/23

美孚新邨一幢大廈地下垃圾房發生火警,濃煙更沿連接各層的垃圾槽直攻上樓,60名住客要緊急疏散,其中兩名長者吸入濃煙,送院搶救後仍命危。

起火大廈在蘭秀道1號。昨晨7時許,上址地下近停車場的垃圾房突然冒煙起火,波及多個大型垃圾筒和一輛滿載廢紙的手推車,滾滾濃煙更在「煙囱效應」下,沿垃圾槽湧向樓上各層的垃圾房和後樓梯,致多處煙霧瀰漫,期間約60名居民匆匆疏散,期間有居民無法自行逃生,走出露台揮動毛巾求救。

當時15樓一戶潘姓居民,女戶主得悉發生火警後,立即聯同88歲丈夫和孫兒乘電梯離開,但潘伯期間吸入濃煙不適需要送院。消息稱,經營海味店的潘伯患有肺癌,他送院時仍清醒,惟送院後情況急轉直下,經搶救後情況危殆。此外,大廈內另一名94歲蔡姓老翁亦因吸入濃煙需送院;他經治理後同樣情況危殆。

誤當兩處同時火警

由於接獲多達28個求助報告,消防動員約100名消防和救護員到場,又出動一隊煙帽隊和一條喉灌救,15分鐘後把垃圾房火種救熄,並確認火警起因亦無可疑。據悉,垃圾房焚毀面積約7米乘7米,消防在該處發現3個石油氣樽和3個雪種樽,但均是空樽。

另外,潘家匆忙逃生之際沒有關上大門,結果濃煙即湧入屋,再從露台不斷冒出,令消防誤以為大廈有兩層同時起火,一度升起雲梯和向屋內射水戒備。雖然射水弄得單位家具盡濕,但潘太事後強調:「走人先緊要,仲慢慢鎖呀?」她亦不滿居住樓層的防煙門經常沒關,令濃煙湧向走廊。與此同時,有居民指大廈其他樓梯的防煙門雖有關上,但垃圾房木門間卻因有人貪方便,大部分都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