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不癡呆!

發佈時間: 2016/08/23

(續昨)很多朋友在年紀大以後害怕有老人癡呆,但年紀大與腦退化絕對不掛鈎,明白大腦為甚麼退化,就知道一切可以避免,甚至可以改善。

阿茲海默症又稱老人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者的大腦解剖發現,大腦內很多類澱粉斑塊沉澱,而這種類澱粉斑塊就是腦細胞所產生的廢物之一,長期無法排出腦部,最後損傷腦部,造成大腦萎縮,這就是阿茲海默症其中一種重要成因。阿茲海默症與柏金遜症有相似性,改善和康復的途徑基本上相同。這兩者的成因與熟睡時間,以及每天吃進身體的糖份和脂肪有關。

過多的糖份不但加重肝臟的負荷,並可產生胰島素抗性,胰島素抗性會引起糖尿病,而且簡單來說,腦退化也好比是發生在腦袋的糖尿病。糖是身體第一大敵,但是一樣可怕的敵人是不良脂肪,即垃圾食物和精煉油等等。還有,缺少運動也可導致可怕的後果。市面上流行的精煉油,含大量在加熱後會氧化甚至氫化的脂肪酸,會持續地破壞細胞的健康,所以要慎重挑選煮食油。每天最好吸收椰子油、磷蝦油、亞麻籽油,廚房中可用澳洲堅果油、椰子油、茶花籽油。如果已經有一些腦退化徵狀,要及早吃抗氧化營養補充劑,建議去做一個生物共振測試,為自己度身訂造一套食療。

晚睡、睡眠時間不夠,或睡眠品質不好,導致腦脊髓液無法將廢物沖刷出來,廢物囤積在腦部造成大腦功能受損,造成的短期影響,譬如精神不振、記憶力減退、腦筋不太靈光、腦茫現象(brain fog)。這一點我們大概任何人都經歷過,只要有一個晚上睡眠不足,第二天就有以上的徵狀。如果長期睡眠不好,就有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或者柏金遜症。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