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傷脊柱啟發 慈母設基金助患者

發佈時間: 2016/08/23

14年前一次意外,令阿海脊柱受創,從此需與輪椅為伴。其母潘太陪伴他尋醫期間,發現香港獨缺推動脊髓受損治療研究的機構,香港脊髓損傷基金會由此誕生。潘太由家庭主婦變為脊髓損傷研究背後的推手,冀可重燃患者的希望。

當年16歲阿海隨學校到日本滑雪,不幸發生意外,脊柱受損致腰下完全癱瘓,其母潘太(現為香港脊髓損傷基金會主席)偕他遍尋名醫仍不果。潘太指阿海受傷對家庭衝擊很大。阿海曾居北京大半年接受治療,潘太直言,愛兒一度接受不了輪椅生活。

本港缺乏治療研究組織

潘太為愛兒積極了解何為脊柱受傷,但發現本港協助脊髓損傷患者做康復的組織多,惟進行治療研究的組織極少,遂萌生設立香港脊髓損傷基金會想法。她積極聯絡香港大學,遂於2004年設立香港脊髓損傷基金會,下設中國脊髓損傷研究協作組。

基金會至今十多年已資助6項有關脊髓損傷治療的臨床研究,但現時仍未有可臨床使用的脊髓受傷治療方法,幸而阿海已重拾自己生活及自信。她指阿海赴溫哥華讀大學後,因當地較多輪椅友善設施,他不但學駕駛,更加入學校輪椅籃球隊,如今他已「退役」,並加入父親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