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生活與扮演

發佈時間: 2016/08/23

生活與扮演

很多人也覺得只要懂得說話,人人也可以上台演話劇,既然人人都可以做演員,那為甚麼又要學習演技,還會有學位課程,不是很矛盾嗎?的確,硬要找一個沒受過戲劇訓練的人上台演出,即使再不濟,只要不是啞巴,總能說出幾句話語或作出一點反應,但未經過樂器訓練的人,叫他上台演奏就是辦不到,由此產生了一種錯覺,作為演員是否經過訓練並不重要,重要是此人能夠說話便成。

為何人人都可以上台演出?是因為我們日常已有一定程度的訓練,從小開始,父母必然會教子女說話,身體語言也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反應,從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亦會在不知不覺間學會很多表達情感的方式,以及思考的磨練,所以每個人在上台演出之前,已有了基本的訓練準備。但為甚麼未接受過戲劇訓練的大多數人,一上台就六神無主,方寸大亂,甚至心跳加速,雙腿發軟?就是因為沒有接受過專業戲劇訓練的緣故。

作為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演員,除了發聲系統,身體的控制與運用、思維邏輯的彈性與創意的靈活之外,最重要是如何用角色的身份、性格,在台上生活一次給觀眾看,而不是大眾常常誤解成的扮演。生活與扮演是完全兩碼子的事,扮演是沒靈魂的外觀模仿,極其量是形似。生活就是從內心感受,有了感受才引發情感變化與身體動作的反應,是有生命的,這是形神俱似,境界完全是兩個層次,日後有機會看舞台劇,不妨試試能否看出那個演員到達了甚麼境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