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企得耐血壓低 易見暈

發佈時間: 2016/08/23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日(21日)的國慶演說期間突抽搐及前傾,需中斷演講,當局事後指他是站立太久,感到熱及脫水而身體不適。有本港家庭醫生表示,長期站立導致「姿勢性低血壓」也有機會出現有關情況。

李顯龍在一年一度國慶群眾大會上,發言一個多小時後突面色有變,停了下來沒繼續演講,身體出現輕微抽搐及向前傾,需中斷演說,他休息約一小時後再繼續演講。

炎熱戶外入冷氣房 也高危

新加坡總理公署強調李顯龍並非中風,心臟亦沒有問題,只因為站立得太久,感到熱及脫水,醫療團隊評估後認為情況不算嚴重。副總理尚達曼指,李顯龍近日行程緊密,很操勞,加上演講長時間站立,才會暈眩。

家庭醫生陸偉亮指出,突抽搐及身體前傾有多種可能性,除中風及羊癇症,還有機會是「姿勢性低血壓」,「長時間站立會令血液積聚在腳部,導致血壓降低,出現頭暈、抽搐等,嚴重者會休克數十秒。」他說,自己曾與數百人影大合照,在密集隊伍中站立一個多小時,亦出現「姿勢性低血壓」感頭暈。

陸續指,貧血、血壓低的人,以及工作要長時間站立如紀律部隊、保安員、外科手術醫生等,都較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若果出入溫差大的地方,如從炎熱的戶外進入冷氣房,體內循環系統未能即時適應,亦有機會出現此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