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每天吃適量蔬果

發佈時間: 2016/08/23

最近有報道指醫學權威雜誌《英國醫學期刊》刊登哈佛大學的研究,說明青春期多吃水果及含豐富胡蘿蔔素的蔬果,成年後患上乳癌的機會將下降25%;亦有營養師建議「預防癌症,由多吃水果開始」,尤其是抗氧化能力較高的水果,如藍莓、紅桑子等莓果,女士每天應食用的蔬果分量,需要如七個拳頭般多。

根據本港衞生署的健康資訊,每天食用適量蔬果為健康飲食的重要一環,世衞亦建議每天最少進食約五份蔬果,能預防包括癌症在內的各類慢性疾病。可惜2014年的「行為風險因素調查」顯示,超過八成18至64歲的港人每天食用蔬果的分量,低於世衞建議。

按我個人經驗,盛行本港飲食界別的料理主要為日式放題、韓國燒烤、意大利薄餅等啖啖肉菜式,當中雖包括素食元素,但畢竟難成主流。因此,更莫說素食文化會於港人飲食流行榜上位居前列。市民要減低患癌風險,就需要均衡飲食。如何吸盡蔬果營養、培養多吃蔬果的習慣,衞生署提供了數項貼士,包括:

一、避免把蔬菜煮得太久,減少營養流失;

二、把蔬菜切成小段,方便有咀嚼困難的人士食用;

三、多食用整個水果,而非果汁;

四、選擇顏色鮮艷的蔬果,如菠菜、番茄及木瓜等,它們含較多維生素和礦物質;

五、外出用膳時,點選以蔬菜為主的菜式,如沙律或焯菜(可配以少量肉類);

六、選擇水果或以水果為主的甜品。

當然,我理解大家即時每餐「零肉類」實有極高難度。不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若大家已知悉多菜少肉的好處,何不今後多試以豆腐替紅肉、烹雞前去皮的食譜或煮法,讓自己與親友吃得健康又安心?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