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宣佈噩耗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6/08/23

在港劇中,常常有這樣的情節:「對不起,你只有六個月命。」醫生冷淡丟下這兩句後,便不再作解釋,病人只覺晴天霹靂,無法面對。在現實中,腫瘤科醫生從來不會如此絕情及不專業,儘管目前治療癌症的成效已進步良多,很多早期癌症更大有機會根治,然而很多人仍然聞癌色變,他們覺得宣佈病情猶如宣判死刑。因此,醫生要先衡量如何發放訊息,才可令病人更易接受。

首先,病人須知道癌症的本質,包括惡性程度、擴散機會、治療方案與方向,例如是否以根治為目標,還是進行紓緩治療,而各式治療有何利弊等,為病人建立合理期望。病人與家屬最常問的是,還有多長壽命?其實醫生吐出的數字只是統計上的中位數,有人比中位數活得長,亦有人活得短,參考價值不高。有些個案是腸癌擴散到肝臟,但控制得好,壽命可以較長;但有人因腹膜炎令腸癌惡化,是始料不及的。

另一個家屬關心的問題是,如果病人已有擴散,海外親友該什麼時候趕回來?我的答案是愈早愈好。要是等到病人彌留之際才見面,此時病人已極不清醒,對外間聲音及聲線沒有感覺,根本不知道摯愛親朋聚集床邊,坊間所說的“迴光反照“是極少出現的。所以,趁病人精神時珍惜當下,多相陪,給予關懷,彼此才不後悔。

(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