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典治亂 勿成濫權

發佈時間: 2016/08/24

馬尼拉人質事件已六周年,早在事件發生之前,我們都知道菲律賓的治安一直不靖。今年5月上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決心進行改革,他在短短4個月內,處死了逾900名涉及走私毒品的嫌疑犯。此舉令他被聯合國批評罔顧人權。不過,治亂世應否用重典?菲律賓人民以91%的民調支持率肯定「暴政」的成效。

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前曾出任省檢察長,亦在南部重鎮達沃市任市長22年,一向主張嚴厲打擊犯罪。筆者的菲籍外傭稱,杜特爾特出任地方官時下午才上班,因為晚間他會親自隨警隊出發,捉拿罪犯至凌晨,整肅治安。杜特爾特的競選政綱揚言,當選後半年內把「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事實上他上任後,的確厲行全國性反毒品行動。

聯合國近日發表人權報告,批評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是法外處決涉毒嫌疑犯,侵害人權,而下令警方對犯罪分子「殺無赦」的做法,亦濫用武力。杜特爾特反批評聯合國撰寫報告的專家「愚蠢」,忽視毒品奪去平民百姓的無辜生命,他更揚言菲律賓將會退出聯合國。

菲律賓緝毒署的報告顯示,該國的吸毒人口多達300萬人,而由吸毒衍生其他罪案如殺人、搶劫、性侵等多不勝數。可以想像的是,菲律賓平民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

聯合國今時提倡的國際道德標準「一視同仁」,認為菲律賓不應侵害毒販、黑道人物的人權,但對罪犯講人權,有時會剝奪了好人的人權,若限制這些罪犯的人權,可以令大多數人獲取生存或不被毒品侵害等的權利,這便是非常時期所用的非常手段。

治亂世用重典若可以在短時間內整肅治安,保障普羅大眾的人身安全,便是能夠對症下藥,急民之所急的「暴政」,而菲律賓治安改革的成效亦有目共睹。杜特爾特一上場就「迫使」4,000名毒販自首,令監獄出現人滿之患,又處決了近千名涉案疑犯,故上任至今,他的支持度一直維持高企。

不同國家因應當地社會情況執政執法,實屬正常,聯合國應以處理國際事務為主,而應少插手干預別國內政,否則,恐怕又會重蹈中東覆轍,搞出更大的人禍。

新加坡有「Fine City」(罰款城市)的稱號,以嚴刑峻「罰」見稱,亦有諸多禁令:由當年的禁售香口膠至近期落實夜間禁酒令,這些禁令或令外國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正是入鄉隨俗,到訪必須遵守當地法規,亦應理解推行有關禁令的原意。

亂世中,用重典雖可遏止犯罪或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但仍屬非常手段。全球都會希望菲律賓政府的掃毒行動,可精確地針對社會上的害群之馬,讓國家可以重回正軌,而不致演變成政治強人的獨裁暴政。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