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每周平均4.2日出街食

發佈時間: 2016/08/24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港人每周平均外出用膳為4.2天,逾9成人認同「少鹽、少糖、少油及少肉多菜」的飲食原則;惟近4成餐廳完全不能提供少鹽、少油及少糖(簡稱「三少」)的選擇。

調查發現,市民點菜時最重視食物價錢,其次才考慮食物的質素;而食物健康或新穎與否,相對較次要。當中6成3青年及6成6中年市民外出用膳的比率較整體高,惟他們外出用膳時卻不重視食物是否符合健康飲食標準。

調查同時訪問305間餐廳及食肆,3成7受訪餐廳完全不能提供少鹽、少油及少糖的選擇,大多因出售的菜式主要為預製食物,如拉麵、點心、自助餐等,完全沒提供素食選擇的餐廳亦佔34%。因多數餐廳不會將健康選擇標示在餐牌,顧客須主動向侍應要求,廚師才會作特別調味和處理。

建議每周一天食素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說,本港現時並無法例規管食肆菜式應有食物營養標籤,他認為政府對健康飲食的主動參與度較低,理應改善。

調查建議,外出用膳時可主動要求減少食物中過多的肉類、油分、醬汁或調味料;年輕人可效法Green Monday活動,每周找一天吃素或吃得健康;食肆亦應增加菜式中蔬菜比例、將健康選擇加入恆常套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