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爺志不在深港通!

發佈時間: 2016/08/24

上日提到,姊妹Jessica對前年推出的滬港通感到失望,認為對港股的刺激有限,所以,今次落實推出深港通,她也不興奮,還問深港通會不會是滬港通的翻版。

Jessica所指的翻版,意思是指港股的表現,會不會像滬港通推出前後一樣,即是先升後跌,再回升之後又急跌!

其實,我沒有任何水晶球,當然不知道未來股市的走勢,我只能大約分析阿爺推出滬港通和深港通背後的動機,從而推斷滬港通和深港通,到底對港股有沒有刺激作用。

循序漸進開放內地資本市場

「基本上,滬港通和深港通都是同一件事,即是在規範的情況下,開放內地的股票市場,讓兩地投資者可以買賣對方的股票。但其實,對內地來說,正如妳指出,就算不推深港通,在今時今日的互聯網時代,內地投資者,包括深圳的投資者,已可透過滬港通,買賣在港交所上市的港股了(港股通名單內的股票)。現在再推深港通,只不過將可供投資的股票再擴大一點(通過深港通來買)。相反,對香港又或者外資來說,進一步推深港通的意義更大,因為他們可以名正言順買賣在深交所上市的部分股票了!」

「其實推深港通,應是內地的得益更大,因為可以吸引更多外資去買內地的股票,這是阿爺一直以來的想法?」Jessica經歷了這兩三年的洗禮,似乎對投資又有了更深的認識。

「是呀!中央一直希望循序漸進地開放資本市場。在股市方面,她希望引入外資,尤其是更多長綫基金,令到內地股市有更多機構投資者參與,從而減低股市的波幅,另外也可以理順內地股市,讓股市發揮更好的集資功能,以調整內地資本市場的結構!還有的是,內地很多人已經富起來,他們也希望投資海外,股票市場是一個簡單便捷的渠道。更重要的是,透過跟外國交易所的合作,直接開放兩地的股市,中央會較易掌控資金外流的情況。我相信,繼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陸續還會有滬倫通(倫敦股市)或深倫通,又或者滬紐通(滬紐通)和深紐通了!」

個別股份料仍可保持強勢

「即是由阿爺『搭路』,讓內地資金有秩序投資海外?」

「對呀!每個地方經濟發展到某階段,必然出現的需求!」

「滬港通和深港通只是內地開放資本市場的一步棋?」

「是的,是內地汲取經驗的試金石,從好的方向想,即是香港始終有一定示範作用。又或者,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可保持一段時間,但時間到底有多長很難說!如我分析沒錯,大市未必很受惠於深港通,但個別股票也許可以繼續保持強勢!」

「妳是指騰訊(00700)?」

「騰訊其實正正來自深圳,因為她是在深圳成立,現在的公司總部也在深圳!她才是最具深圳概念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騰訊真的很厲害呀!我很後悔!」

「妳沒有買?」

「有買,但一早沽了!」(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