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紛紛攘攘的股權戰

發佈時間: 2016/08/24

分析股票,尤其是中資股,最忌是因為一宗報道,股價有所反應,而即時對該報道出現不必要、或粗疏的了解及判斷。最近,萬科情況又是好例子。

由去年十二月底,所謂萬、寶之爭已經拖拖拉拉糾纏了八個月,一直呈現膠着狀況,因為恒大忽然被爆出持有萬科4.68%的股權,再引來不少揣測。媒體先爆出恒大持股,本來已經耐人尋味,動機何在,實在難有結論,之後恒大由否認,又改口承認,撇除其他,唯一解釋是,許家印購入萬科的行動,連恒大內部亦所知甚少,結果搞出了澄清後再澄清的亂局。

因為萬科股價升,很多分析界及媒體的解讀,就即時認為,恒大似乎是要控制萬科了、恒大及萬科會有合作及協同效益、又或者說,以許先生在內地的脈絡及關係網,寶、萬之爭若非大局已成,他斷估不會貿然行事吧。

總之,恒大沾上萬科,一切理解都是正面,說穿了,股價左右了判斷,轉換是一間名不經傳公司,同樣亦爆出持有萬科若干股權,一旦股價反應同樣正面,外界總會有辦法用他們的天真想像力去合理化整件事。

分析中資股,決不能因為一、兩單報道傳聞就貿然結論,皆因認知力比內地實在為低,更重要是,中資公司股東背後,白一點,是牽涉龐大的關係網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