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玩具=心靈營養素

發佈時間: 2016/08/24

怎樣的玩具才叫優質?首位在日本修讀日本玩具導師課程的港人曾嘉欣(Karen),早前在當地的東京玩具美術館搜羅了十款木製玩具。她相信玩玩具本身已是最自然有效的學習過程,可為孩子身心靈發展奠下良好根基。

華人愛講戲無益,但日本幼兒界卻主張要玩,也重視繪本故事時間。Karen是教育碩士,她認同日本人創意高兼富公德心,連西方學者也會到當地作文化交流,尋找答案。「日本人的公德心是由細看大量繪本而來,他們的繪本不重認字,而是自然地融入了情意和品德,連大人看了都很感動。幼稚園學習主要透過走入大自然,給兒童兒歌、繪本和玩具,建構出六歲的健全人格質素。」

手動領略成功感

Karen參與的玩具導師課程歷史悠久,也有祖父母輩來學習,內容包括講解玩具價值和參觀交流。她謂對當地一間全用木建構的幼稚園,和用舊校重建的玩具美術館,印象最深刻。美術館在媽媽和幼師界享負盛名,也令她發現到愈簡單的玩具愈好玩。「那裏擺放了大量由『好玩具委員會』評選出來的好玩具,當中會以聲、色、手感、功能、發揮度及好玩度六方面評定,小朋友可隨意轉動一個流綫型的小陀螺,與對手在足球機上移動木公仔球員,邊玩邊感受玩具的美。因鼓勵用手動,也令孩子領略成功感。」

玩得少容易抑鬱

她謂日本玩具特質是設計具開放性,一件玩具沒有固定玩法,材料以木製、人手切割塑形、以天然顏料染色,因取材天然及安全,質感如同媽咪的皮膚,令孩子感到親和力。「不同港產玩具用膠製作,太冷冰冰。日本幼稚園有純玩玩具時間,容許孩子自己探索。老師形容玩具便等同母親煮的飯,充滿營養,包括創意、社交、解難、滿足感等心靈營養素,都可由好玩具得到,這方面令我有最大反思。」她到訪的富士幼稚園,環境原始,全無科技滲入。「孩子仍要用手動繩索去開關燈掣、扭動水龍頭洗手,扭動水龍頭令小朋友明白水怎樣來,可感受力度、水量,這些過程都已是教育。」

她謂港孩常出現專注力低、情緒負面等傾向,其實都與玩得不足夠有關。「怪獸文化殺入幼稚園,其實應要予以高度關注。忽略遊戲令幼兒心靈上的需要不能獲得滿足,日後不懂面對困難、輕易放棄、缺乏專注力、亦容易抑鬱。」

關注孩子遊戲權

Karen現時成立了香港日本兒童教育專業協會,除推動兩地教育交流和發展,同時介紹玩具便是學習的理念,望帶給教育界新思維。她解釋怪獸家長出自日語,然而日本人到小學後才需面對競爭,家長和教育界有較大空間關注孩子遊戲權。「我觀察到兩地主婦們一樣好忙,但當地繪本館普及,並附設給媽媽聚腳的餐飲區,方便媽咪們充電。另外,父母價值觀是怎忙也會抽時間去陪子女閱讀和玩。」(日本玩具現於「童書館」有售,查詢:3580 1268)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