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從 1 到 1.2

發佈時間: 2016/08/24

有朋友投資於創新科技的產業,但接近三年還沒法建立盈利模式,由於已經投入了相當多資金,又找不到投資者,個人又沒有多少收入,開始對生計感到徬徨。所以他打算先找工作,暫時以兼職方式繼續創業,待生意找到盈利模式後才再全情投入。

在香港有一個說法,就是「high tech揩嘢,low tech撈嘢」,搞生意做高新科技好像比較吸引,但最終成功率很低,但做低科技產業,看似很悶蛋,成功機會反而更高。當年我決定做廣告生意的時候,也聽到很多消極的意見,認為廣告已經是夕陽行業,而且不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我看過Peter Phiel《從0到1》這本書,很認同他關於競爭的看法,但卻不認同創業一定要選擇從0到1,開發全新模式。新模式雖然比漸進式的進步帶來較大的價值,但沒出現過的商業模式,沒經過市場的驗證,風險非常高。

Peter Phiel是做創投基金的,他投資於大量初創企業,不會要求每家都成功,但只要有一家成功,回報便有千倍、萬倍,就可以抵得住其他投資的損失。創業者雖然有不止一次的創業機會,但卻無法承受很多次失敗。要提高成功率,就不是找尋從0到1的機會,而是從1到1.2的價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