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象,魚餅冬蔭公之外

發佈時間: 2016/08/24

藍象,魚餅冬蔭公之外

初嘗泰國菜時在巴黎,記憶所及,冬蔭公湯、煎魚餅、燒鴨青咖喱、炒Pad Thai金邊粉。後來在倫敦蘇豪區小巷後街吃的,著名星、馬、泰三食制並列,再加上當時愛吃明明印尼菜式、加多加多,可想而知有多正宗!

那時能吃到的異國風情菜式極稀罕,日本壽司?未見影蹤。至架勢的是廣東點心。所謂泰菜?逃不掉冬蔭公湯、煎魚餅、燒鴨青咖喱和炒金邊粉!

好笑是回到香港,甚至早年到泰國玩,一般吃到仍然是上述幾味,還加入歐洲買不到的紅肉西施柚做的泰式沙拉、鹹魚炒芥蘭、菠蘿炒飯和咖喱炒蟹。

那麼多年過去了,香港「泰潮」出品甚是驚喜,去年遊泰北得嘗舊時山區蘭那王國食制,帶來不同選擇的喜悅。

今次到曼谷Hea遊,泰籍老友選擇了藍象Blue Elephant,讓我體驗全新泰國菜吃法。建築物是上世紀初西泰混合格式(不能用我們慣叫的殖民地風格,泰國從未被西方殖民統治過),空間陳設頗具品味,花道設計尤其不普通,絕非呃鬼佬遊客模式,置身其間甚感喜悅。

菜式當然包括了魚餅、冬蔭公、Pad Thai,然而陶瓷用具、presentation和展示細節無不用心。食材講究、味道並非單一重口味,就是辣也嘗得豐富層次感,入口分明,寧舍不同。一點八道菜,吃來歡喜,再加四度完全陌生的菜式,一樣過癮。頗熟亞洲食制的英國朋友,尤其喜歡那道咖喱羊肉,讚譽美不勝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