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應該是大導演

發佈時間: 2016/08/24

(續昨)深層睡眠(熟睡)對大腦功能有重要影響,一方面,大腦在熟睡的時候要處理抽象問題,譬如思維與情緒方面。深層睡眠會做夢,大腦會將白天的情緒、思考利用晚上熟睡做夢時作總整理,也會將白日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夢中,這就是在深層睡眠處理的抽象問題。

另一方面,大腦在熟睡時要處理實體問題:腦細胞廢物藉腦脊髓液在熟睡時排放出,也就是說,只有在深層睡眠中大腦才有可能進行排毒。大腦的這種特性,好比一部史提芬史匹堡的夢幻電影。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是自己健康的大導演,你的健康由你操控,醫生只能輔助,好比家中有老鼠,滅鼠隊只能幫你滅鼠,但無法為你從此杜絕後患,你必須自己每天洗澡、換衣服、清理垃圾、換掉關不上的大門、扯下已經霉爛的窗簾、替換壞掉的燈泡、修理漏水的龍頭、開窗放入新鮮空氣……這一切沒有人可以幫你做,醫生無法幫你,保險公司也無法幫你。

大腦健康非常需要維他命B12,這一點長期吃素的人更加需要特別注意。維他命B12存在於貝殼類海鮮、紅肉、動物肝臟、雞蛋和牛奶中,植物中則以紫菜、海帶含量比較豐富,必須及時補充。缺乏維他命B12會出現神經官能症,台灣有一位長期吃素的婦人,因為極度缺乏維他命B12導致急性精神混亂。(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