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仁夜中學

發佈時間: 2016/08/24

昨天接到一位中學同學來電,說母校皇仁書院舊生會營辦的夜中學,可以讓我們的基層學生免費上課,對此我十分感激。

皇仁舊生會夜中學,是由皇仁書院一群舊生於上世紀50年代初創辦,至今已有60多年的辦學史了。80年代我在皇仁讀書時,有的老師也會兼教夜校,故此皇仁夜中學的師資在當時夜校界首屈一指。全盛時期,初高中每個年級都有五六班,為許多有志向學,卻因經濟或能力等原因而讀不上日校的年輕人,提供了繼續升學的途徑,以及創造未來向上流動的機會。

有教無類,當年的師兄們,也因着這種理念和使命才創辦這所夜中學。時隔一個甲子,同樣的教育精神依然長存不滅。身為一名皇仁仔,對今天營辦夜中學的師兄弟能夠傳承前輩的事業和使命,既感敬佩,也感到光榮。

三三四學制改革和12年免費教育之後,大部分學生都能夠在日校讀完整個中學,對夜校的需求大大減少。因此開辦高中課程的夜校功能和20年前相比,也大大減弱。雖然減弱,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存在價值。這裏適合那些不適應日校那種高壓學習模式的、輟學後又重燃求學鬥志的,以及因家境不得不在日間工作掙錢的。

不管任何年齡、任何背景,都需要有一所非牟利的文法夜校讓他們重新起步,從頭來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