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無力者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6/08/24

假如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四肢動彈不得,你有何反應?驚惶失措?方寸大亂?「我最初頭三個禮拜日日望住病房天花板,心諗我的人生玩完啦,就算自己幾積極樂觀都無用……」50多歲、從事廣告設計的方生,臥在復康病房已一個月。事發當晚,他與朋友到酒吧消遣,回家途中因酒醉失平衡跌倒,導致脊骨壓着神經綫令四肢癱瘓。

「我真係對唔住上帝,如果有日可康復出院,一定要去分享我嘅經歷。」方生的父母都是牧師,自小在教會成長,進大學後對信仰逐漸冷淡,過去30年甚少返教會。我用心理治療技巧light stream technique幫助他進入鬆弛狀態。他合起雙眼說看見一道曙光照耀他,由強烈白光轉為柔和溫暖粉紅光,淚水不斷流下,他不停讚美主,我輕拍他肩膀,替他擦去淚水。他終於放下內心鬱悶,放鬆起來。

一周後,我再次探望他。在我的協助下,他整理過去五周腦海中自己的面容變化:從首三周愁苦和蒼白面容,到本周看見自己充滿喜樂盼望的面容,關鍵是他在上周看見了耶穌的面容而得着能力。

縱使他依然四肢無力,但願意放下纏繞他的沮喪,讓他從信仰中得着喜樂和盼望,成為他面對人生挑戰的力量!(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