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在地上的世界冠軍

發佈時間: 2016/08/24

人很奇怪,奇迹發生了,就會把之前一切神化來配合這宗奇迹。當郎平帶領中國女排拿下奧運金牌,她過去的一切,都成了神迹、奇事一樣被廣泛傳揚。

有人把重點放在1995年郎平放棄美國職業教練的200萬美元年薪,重返中國,當一個月薪只是500元人民幣的國家隊教練,歌頌郎平之餘,也證明中國政府對運動員不公。有人甚至說,連郎平這種人才都要棄國赴美,證明中國不是留人處。

說的都是事實,但我覺得郎平故事要一整本來看,不能只抽一個時空來評論。

一個世界級冠軍球手為甚麼會離國而去?郎平自傳說得很清楚,是政治。因為名氣,郎平退役當官後被人利用來貪污,一代名宿竟成了要寫悔過書的呃錢黨,這口烏氣郎平啃不下,故憤而離開中國,到美國從頭開始。

去國他鄉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無所有,世界冠軍要淪落到在大學排球隊做助教,她說:「助教的工作,只是哄哄幾個幾乎不會打球的隊員,她們連位置都顛倒。」有年暑假,她做了十個小學夏令營的教練,從早到晚陪玩湊細路。

1989年,意大利甲A排球俱樂部老闆用高價聘了郎平做主力,賽季來臨,郎平不幸傷腿,「軟骨碎了,小碎片就在關節裏跑,又卡在骨縫裏……你拿了人家錢,幹不了也得幹,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為錢打球。」郎平在自傳中如是說。

「這八年海外生活經歷,歷練了我的心智,我已經把自己這個『世界冠軍』一腳一腳踩到地上,踩得很踏實。」

曾經高高在上的名將,走過起伏人生,才能成就今日的奇迹;同樣,經歷過烏煙瘴氣的中國,才會痛定思痛後,創出今日輝煌。所以,看人看國家都不能斬件看,只記住一個畫面,就如同瞎子摸象,永遠看不到真相。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