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學在即 《Pokémon GO》禁入校園

發佈時間: 2016/08/25

《Pokémon Go》令一眾家長與子女在暑假「日夜鍛練」,但臨近開學,莘莘學子如何抵抗捉精靈的心癮?有8、9歲小孩指,常與父母出街捉精靈到凌晨1、2時,有社工認為,家長先要學懂「抽身」。教育局已向遊戲管理公司反映,不要在校園範圍及附近地點放置精靈及其他遊戲設備。

明愛向晴軒高級督導主任王翠珊說,《Pokémon GO》是少數可讓家長子女一起玩的遊戲,但「易玩難收」,家長和子女一起沉迷,難以抽身。她引述有6至12歲小朋友透露:「小孩會等待父母放工回家、吃飯過後,在晚上9、10時一同上街捉精靈,捉到1時多是很普遍的事,回家安頓後睡覺已是凌晨3、4時,久而久之成習慣,對作息時間鬆懈。」

港島區名校 不乏PokeStops

記者昨發現,港島區多間鄰近公園的名校附近都有PokeStops,包括在維園附近的皇仁書院、在香港公園及動植物公園之間的聖若瑟書院,而華仁書院的PokeStops更處於校內「伍絜宜圖書館」。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亦指,校規不准學生帶手機回校,但有老師在學校「巡邏」,發現偶爾有一、兩隻精靈出現。據他了解,有個別學校已向遊戲商任天堂反映,希望不要在學校內放精靈。

皇仁書院副校長周根雄表示,將與老師開會準備新學期各項議題,不排除包括《Pokémon GO》熱潮。他說,學校容許學生帶手機回校,但不准在校內使用,相信學生會遵守校規。

教局促開發商 學校勿放精靈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理解學校對《Pokémon GO》的關注,尤其9月開學後有可能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及學生學習,故已向遊戲管理公司反映教育界意見,期望不要在校園範圍及附近地點放置精靈及其他遊戲設備,以免影響學校運作及學習活動。

當局又指,教師及家長應不時與學生討論及分析網絡遊戲帶來的影響,教導學生作出明智抉擇,避免過分沉溺網上遊戲,影響了正常的生活作息,甚或自身的安全,而學校亦會按校本需要訂定相關政策,鼓勵學生自律,引導學生專注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