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似見調整

發佈時間: 2016/08/25

昨文謂,技術走勢估市跌,但市仍日復一日地不跌,是否真不用跌?筆者看法是:天要落雨,誰擋得了,結果昨日似跌了,會怎樣跌?

筆者昨日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專欄有如下看法:

好淡各有盤算 226是關鍵

今日(24日)如開高收低,好友要留意,原因如昨文。

「本月9日有文如下:『只要今周守於222上,可望233-243。如失222也要企守218-216上,始可免撻。』12日則謂:『昨日(11日)港股早上炒深港通,下午,中證監否認,但港股認為遲早通,故照炒上,夜期再炒上,看來照炒是大勢,再上就要看232-242。』由於支持位上移,故15日謂:『考試要考A,港股也要A,跟着A。今時資金有回流A股之勢,港股有望受支持。上周,恒指算攻克222,今時支持位上移至226-227,如今周五有下收於226時,要留心。』

今時,一言括之,今月期指好友,欲托高以平其好倉,下月期指淡友亦歡迎今時有人托高,可高位開淡倉,232位,欲拒還迎,到好淡友都各完其事,就要留心。226是個關鍵立,宜留心。」

結果?

中順富泰的謝榮輝昨晚來了個「恒指跟進報告」:

恒生指數以「穿頭破腳」的見頂形勢回落之後,今早終於考驗20天平均綫支持22870-22880,如無意外應會失守,代表近期的單邊升勢已經在23193告一段落。

恒指MACD回復沽售訊號

值得一提的是,繼8月初之後,KP指數再次升至5級,代表有「地磁風暴」(Geomagnetic Storm)出現。以往所見,每當KP指數升至5或以上,股市的負面情緒往往會上漲,增加出現跌市,甚至大跌市的可能性。附圖一展示了過去幾次KP指數5級或以上的日期與恒指走勢的關係。至於KP指數的實時數據,可瀏覽http://www.swpc.noaa.gov/products/planetary-k-index

此外,「八月星曆」顯示,火星與土星今日(8月24日)合相於射手座,見附圖二。7月29日發表的「月刊」指出:「作為大凶星的土星與作為小凶星的火星,在象徵波動市況的射手座內會合,可預見恒指屆時會有顯著下跌的可能。」

筆者在8月24日標示代表「波動市況」的符號,表示今日的波幅動輒可達到300點或以上。執筆時,恒指跌幅已達250點,且看最終是否達標。

最後,恒指今早跌穿10天平均綫支持之餘,MACD亦回復沽售訊號,加上RSI的頂背馳,所以短綫見頂回落的訊號已經增強。

今天或稍後港股如收於226下,好友要留心了。

昨晚美股倘走軟 恒指或續挫

另邊廂美銀美林股票量化分析師Savita Subramanian於8月23日找出了十張圖來說明美股回調在即,假如美股昨晚又軟,則今天恒指再走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Savita Subramanian的十張圖全刊會佔很多篇幅,找幾張有參考性,值得大家剪存的圖供大家參考。

市場估值:據Subramanian表示,截至7月底,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幾乎在所有的方面均被高估。Subramanian稱,與歷史相比,多數指標顯示美股當前頗為昂貴。

市場倉位:美股空頭浮動比率的下降表明市場情緒變得愈來愈樂觀,然而這通常也被視為一個反向指標,即在多數投資者貪婪的時刻應該感到恐懼。

財政政策:市場對政府通過財政政策支撑經濟的預期水平持續徘徊在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但是Subramanian認為,投資者押注政府採取額外的政策刺激措施的行為,最終將致使其自己大失所望。

「黑色9月」:9月的歷史走勢對美國股市不利。自1928年以來,每年的9月通常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弱的一個月,在9月月份美國股市有56%的時間處於下跌狀態,也就是美國股市9月下跌的概率為56%。

是否落雨在即?最快昨晚美股,今日港股,最遲於下周,應有答案。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