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學奧數 遊戲入手助啟發

發佈時間: 2016/08/25

奧數考驗孩子的多角度思維,小學生幾歲才可以開始學習?其實奧校設有幼稚園至中學課程,幼兒課程以遊戲入手,不會教紙筆計數,而遊戲着重建立成功感,並透過觀察、感受,引發好奇。例如會五人一組輪流用數粒排數目,訓練專注力和與人合作,也會用七巧板認圖形,過程中老師會不斷提問去建立能力。

就讀丹拿山循道學校小二的嚴韋麟,是學校奧數隊最年幼成員,今年獲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選為香港代表,到新加坡參加「IMC國際數學競賽」。韋麟小一已參加不同類型比賽,包括香港數學奧林匹克賽及世界數學測試等,更會要求家長買書自修中一數學課。他笑謂因媽媽常跟他討論奧數,加上小學課室貼滿奧數題目,讓他很有興趣。「小息時我最喜歡去圖書館找數學書看,也會看《哈佛給學生做的600個思維遊戲》等書籍。我最鍾意數學,計數好似玩遊戲!好開心。」

能培養專注力

嚴太自己也喜歡數學,笑言囝囝BB時看到數字海報,已會自動去數數。「太早教數字其實沒意思,小學前更不宜教文字題,因此我只會用遊戲入手,例如一起行樓梯時,同佢數1234……還有用積木、珠仔教他數量;教乘數時找過不少教具,最後物色到新西蘭出的一套用Rap歌來唱的乘數教材。香港教材是比較悶。」嚴太謂孩子透過玩遊戲,兩歲時已掌握1至100,三歲時背到整個乘數表。「學奧數是自然的過程,因他本身已愛計數,入小一前對四則運算、整十法、百分比、小數點、分數等都有基本概念,而奧數要求細心解題,我主力陪他咀嚼每條題,如不能漏看一粒字,方可成功推理,故奧數可以培養到小朋友專注力。」

着重生活訓練

她認為基礎數學只是一套工具,無論是學校數學科或奧數,目的都是讓人運用這工具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所以我比較着重生活中的訓練,例如在超市經常由他負責計算帳單、核對收據;或叫他計算遊戲代幣可以換取幾多次遊戲等。我們的生活是把數學好實用地去玩去應用,原則同奧數的出題觀念相似。」

奧數有不少本地和海外比賽,她也去過坊間一些數學機構探路,感覺商業味道很濃。「其實坊間可以買到很多奧數教材,只要孩子熱愛,他可以自己追求,不懂便來問我。參加比賽只是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能力及看多些題型,至今只選了四個認受性高的比賽參加。」

題式分四部曲

創辦逾20年的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校長梁瑞萍指出,奧數是數學另一分支,但卻又超過學校的數學,因它的題式已包含了多個概念。「老師會教學生由四部曲入手:1.理解題目、2.選取合適概念、3.實踐、4.驗證答案是否合邏輯。孩子在解一條數時,已要貫穿多種概念,故學奧數的孩子應付小學的數題反而有信心,也會感到很淺。」她舉例小一孩子可能正學加減數,而奧數學習則給予一個生活化情境,由老師引導去推理題目,學習多角度解難。「與學校功課直接去計不同,較富挑戰和滿足感,常要左諗右諗才能入手,不可心急。」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魏雋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