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表態的愛

發佈時間: 2016/08/25

哪一個孩子沒想過,自己的父母是為何而結婚的?聽到婚姻是兩人因愛而結合,小孩子總是充滿憧憬的。如果結婚是為了愛,那爸爸愛媽媽甚麼?媽媽又愛爸爸甚麼?孩子往往很難想像。

在卡通《我們這一家》裏,花師奶和花老爺當年是相親結婚的,女兒問花師奶:「你們是怎決定跟對方結婚的?」她邊做家務,邊沾沾自喜說:「是你爸爸說要跟我結婚的。」

是他選了我的,不是我選你的,潛台辭是,所以你得愛我一輩子。

所以女人才有所謂的矜持,總希望男人先表態,先踏出第一步。對女人來說,愛最具體的表現形式,就是承諾。

女兒又問她:「當時的爸爸到底喜歡你甚麼?」花師奶自信滿滿地說:「也許是喜歡我樂觀吧?喜歡我夠健壯吧?」

由始至終,爸爸甚麼也沒說,做女人的只要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就會自己想像他愛自己甚麼,自我補足那片空白。也許男人的愛,便是不要扼殺女人對愛的幻想。沒有說過愛,但也沒說過不愛,換一個角度看,難道這不能算是另一種愛嗎?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