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溫莎城堡

發佈時間: 2016/08/25

浪漫的溫莎城堡

「一陣寒風吹來,覺得背後冷冷的,我感到有東西不斷的在腿上掃拍,低頭卻甚麼也看不到,剛抬頭,一團白影在前面飄過。」「這是我唯一一次遇上,可不知道他是誰!」早前和朋友同遊有900多年歷史,現今世界上最古老但還有人居住的溫莎古堡,堡內的導遊說。「這St George Chapel,是英國眾多君主、皇后和皇室成員的長眠之所。」

溫莎堡自1070年開始聳立在泰晤士河谷山上,經過不同年代建築而成為今日的面貌;現今英國皇室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棄用所有與德國有關聯的姓氏及銜頭,改為「溫莎」,「溫莎」之名便是來自溫莎堡。

這裏還有浪漫的故事。

淒美纏綿的,有關於1837年在位的維多利亞女皇。她與皇夫在溫莎見面後五天,女皇便求婚,婚後夫婦共理國事;當皇夫去世,女皇隱居於此,餘生只穿黑衣,憶念她的摯愛,故有「溫莎寡婦」之稱。

另一浪漫故事是近代「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傳奇,英女皇的伯父愛德華八世,他堅持與有夫之婦結合,並選擇退位,失去一切王權,只剩得溫莎公爵之名,其後更離開英國,直至老死於法國才又回到溫莎堡安葬。這樣的故事聽起來好比濃縮的英國皇室史,與溫莎堡內珍貴的珍藏品同樣吸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