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日韓外長會 王毅促合作

發佈時間: 2016/08/25

中日韓外長會議昨在日本東京舉行,聚焦北韓問題及經濟、反恐等領域合作。中國外長王毅指,中日韓作為東亞三大經濟體,應排除干擾、加強合作。會議揭幕前,北韓早上發射一枚潛射導彈,首次落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引發關注。

南韓傳媒報道,就在三國外長會議召開前夕,北韓清晨約5時半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潛射彈道導彈,飛行約500公里後,落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內,是歷來首次。這是北韓潛射彈道導彈已知的最遠飛行距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烈譴責指「不可原諒」,日方已向北韓提出嚴正抗議;南韓青瓦台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商討對策。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長會上表示,對朝方行動絕對不能容忍;南韓外長尹炳世稱要團結應對;王毅未直接表態,指「中日韓三國對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必須承擔起責任」。

北韓潛射導彈 首落日防空識別區

王毅在會上表示,中日韓雖然存在各種問題,但對地區經濟、和平、穩定負有重要責任,應本着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積累共識,加強合作,確保中日韓合作朝正確方向穩定發展。三國就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合作達成共識。

王毅其後分別與尹炳世、岸田舉行雙邊會晤。中韓外長會晤持續約1個小時,超出預定時間,分析認為兩國未能縮小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問題上的分歧。在與岸田的會晤中,王毅強調釣魚島自古屬於中國,要求日方不要炒作中國海警船巡航釣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