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吞嚥難 「落錯格」恐致肺炎

發佈時間: 2016/08/25

不少長者飲食時容易咳嗽,或已患上吞嚥困難。香港大學調查發現,分別有逾6成受訪長者有不同程度吞嚥困難,及不認識吞嚥障礙。專家建議,長者應避免進食月餅、糯米等容易會噎到的食物,可嘗試在進食時加入凝固粉幫助吞嚥。

港大吞嚥研究所去年12月至今年6月,訪問398名住在安老院的視障長者,發現61%受訪長者有不同程度吞嚥困難,70%人需進食經加工且容易進食的食品,24%長者需要餵食,更有7%長者需要使用喉管餵食。同時,研究團隊訪問當中109名長者,逾60%受訪長者表示,不清楚或不認識吞嚥障礙。

可加凝固粉幫助

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表示,長者口肌肉控制出問題是吞嚥困難的原因,或部分人的認知能力較差,無法辨識當時正在進食而無法吞嚥。她稱,長者出現吞嚥困難,可能導致會「落錯格」,引起肺炎,「如果長者出現不肯進食、吃喝時容易咳嗽,可能是吞嚥困難的表徵」。

陳續稱,吞嚥障礙會令長者生活質素變差,在個人生活、社交和飲食時出現負面情緒,她建議定期教育長者和照顧他們的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應避免進食月餅、糯米,可以在進食時加入凝固粉幫助吞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