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啟智 棒下出孝子

發佈時間: 2016/08/25

廖啟智 棒下出孝子

廖啟智在新片《點五步》飾演惡死的中學校長兼棒球教練,對學生毫不留情。現實中,他面對一班年輕演員時,反而多用正面的說話鼓勵他們,「人都是喜歡被稱讚多過批評。」智叔絕不像戲中的嚴師,但一樣可以出高徒,傳承演藝之路。

當一位老戲骨遇上一班演戲新丁;當一段打出國際的棒球史碰上一個本地新導演,廖啟智在《點五步》透過組織少年棒球隊「沙燕隊」,啟發不良少年重返正軌,以生命影響生命。

現年62歲的智叔,於浸大電影學系兼職任教,得悉畢業生陳志發獲資開拍《點五步》,二話不說決定參演,智叔對棒球零經驗,藉此體驗新嘗試。「棒球都算幾難,記得導演第一次帶我去棒球場,有部機器彈棒球出來,我第一下就打中,不過之後好多球都唔中。」他直言大部分演員都不熟悉棒球,但讓懂得打的(胡子彤)教不懂打的,卻可加強團隊溝通。「在拍攝之餘,有多點活動增進感情,其實是好事,大家面對鏡頭時都可以放鬆得多。」

鼓勵新人

與一班演戲初哥合作,智叔不單沒有Gap,更與他們留下不少難忘又搞笑的回憶。「有一場戲講最初未獲資助,無裝備去教學生打棒球。我惟有用掃把棍、廢紙球練波,想起都幾滑稽,拎住支掃把棍當棒球棍。」眼前的智叔顯然是人老心不老。「還有一場那班學生要畀我刮面,Take了兩次,因為有人縮!到時(觀眾)入場見到哪個塊面紅得少,便知道是哪一個縮。」事後說出來好笑,但智叔不忘當時的擔心,「其實我打人比他們更驚,怕打得太大力,傷到他們的耳膜,咁就一世。」

這麼疼錫新人的老師,從不愛擺前輩款,一心只想分享經歷,卻不限於幫助新人。「不應該說幫,而是互相鼓勵。我都做過新人,新人是需要大家給予鼓勵,既然我有時間,會願意去鼓勵新人。」

從不放棄

「校長無說過要你們贏,但我曾說過,你們不要放棄。」無論戲裏戲外,這句對白都是智叔的座右銘。「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挑戰或挫敗,如果可以克服困難當然最好,但總不能夠未付出努力便放棄。」為了演活校長一角,智叔曾拜訪當年成立沙燕隊的盧校長,「他讓我知道當一個人很專注去做一件事,維持多年,到最後都會有回報,儘管回報不在自己,而在教導出來的人身上。」

《十年》之後

廖啟智有份參演的本土電影《十年》,今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曾一度引起爭議。今次再演小本製作的《點五步》,智叔坦言無論演員或導演的壓力都很大。「練習和casting(試鏡)用了很長時間,體力勞動亦很大。」不過,他對新片期望甚高,並直認「對金像獎有期盼」,更力讚一眾新演員如林耀聲、胡子彤演技好,希望他們明年有機會爭奪新人獎。

撰文:杜明欣、呂意程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髮型:J.So@HERE-1

場地: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