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開學愈焦慮 每周兩童求診

發佈時間: 2016/08/26

下星期便開學,與之相關的學童情緒問題亦逐漸浮現,有精神科醫生指,近日開始有相關求診個案,引述有小三學童因臨近開學而出現焦慮。今年不少學校亦提早部署,部分學校甫開學已邀請社福機構開辦情緒講座。

上學年逾20宗學生自殺引起關注,教育局及衞生署在未來一個學年會在全港中、小學推行「好心情@學校」計劃,昨舉行啟動禮,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署方去年調查顯示,近1成12至17歲受訪者於過去一個月有嚴重精神困擾徵狀,近4成認為心理健康狀況於過去6個月一般或更差。

6至7個求診學童 1個焦慮症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最近每周約有兩宗與開學有關的新症,有升小三男童近日出現睡不好、心情差、發脾氣、無食慾等徵狀,家長懷疑他專注力不足,求診後才發現是因臨近開學而出現焦慮。「男童父母是會計師,對兒子成績期望很高,令他壓力很大,明明懂得答的問題,考試時就會寫錯,所以他想到開學就很緊張。」

傅說,10年前約30個求診學童中,才有1個是焦慮症,現時每6至7名學童求診就有一個。他建議,家長若發現讀初小的子女行為出現改變,如吮手指、咬頭髮,甚至發噩夢、發脾氣等,應加倍注意。對於年紀較大的學童,建議可由平時扮演「好人」的家長旁敲側擊,了解他們對開學的感受。

學校預防 9月已辦情緒講座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指,部分學校今年特意在適應課程中加插應對壓力的內容,亦有學校數月前已培訓老師,讓老師掌握如何發現有情緒問題學生及幫助他們。在獅子會中學任校長的他說:「我們學校今年讓老師親手寫祝福話語放進利市封,開學時會派給中一學生,希望助新生適應新校園生活。」

聯合情緒健康教育中心心理輔導員林凱恩指,不少學校每年均會邀請他們到校辦講座,介紹正向心理,但多數在10月後才舉辦,「今年不少學校要求提早舉辦講座,最早9月2日已有首場講座,估計是因去年較多學生自殺個案,學校希望及早做好預防。」

考呈分試兩年前 壓力已爆煲

開學後情緒問題或會更明顯,思健心理諮詢中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指,每年9月求診人數會較平時多兩成。她又說,學生面對小學呈分試、中學文憑試等重要考試前,或會出現焦慮症、抑鬱症等,「以往一般是考試前才出現問題,最近多了個案是小四、中四已『爆煲』。」

她說,這些學生的家長通常有催谷情況,加上學生自我要求較高,有中四學生因朋輩已談論DSE備戰,及大學選科問題,壓力驟增,導致抑鬱症。

趙指,轉校的學生或會面對適應問題,或出現睡不着、肚痛、便秘、夜遺尿等情況,若持續超過1個月、或嚴重影響生活,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