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學家發現最近宜居新星 距地球僅4光年

發佈時間: 2016/08/26

有科學家在地球約4光年以外的外太空,發現可能適宜居住的系外行星「Proxima b」,是至今發現宜居行星中最近太陽系一個。科學家形容,發現令人振奮,成研究太陽系外生命的起點。

由31位各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在《自然》雜誌上發報告,他們用16年時間研究,借助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天文望遠鏡,於2013年在太陽系鄰近一個星系首次觀察到「Proxima b」。

將尋找星球上是否有生命

「Proxima b」環繞半人馬座的毗鄰星運行,距地球4.22光年(約40萬億公里),是1995年以來發現的系外的3,500個行星中,最接近地球一個。它的質量稍為大於地球,表面由岩石組成,氣溫適中,足以讓水保持液態,但紫外綫及X光綫相信比地球強很多。

科學家下步研究「Proxima b」是否存在象徵生命存在的化學物質,將來或派探測器到該行星拍照和收集資料,以便研究其是否有大氣和水。但用人類現在的太空船前往,也要3萬年才到達。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正研發一隻時速近1.6億公里的小型太空船,若成功可在20年內便能到達「Proxima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