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加息拉牛上樹 人幣日圓難大跌

發佈時間: 2016/08/26

美聯儲局副主席費沙加入近期合唱,推高市場對儲局年底前加息的憂慮,美匯指數上升,掀動人民幣周二中間價大跌441點子,連近日強勢的日圓亦轉弱。然而美國縱然加息,美匯升幅亦可能有限,相信不會造成人民幣及日圓的大跌。

美國儲局多名官員過去兩周不斷放出今年要加息的風聲,一向鷹派的儲局二號人物費沙周二加入出口術,明示目前勞動市場及核心通脹1.6%,已接近儲局加息目標,並相信未來幾季GDP增長會提速,無疑暗示將加息。此令本周五在美國Jackson Hole舉行的央行年會更受外界關注,尤其儲局主席耶倫將在會上發言。

看穿儲局「二仔底」 未來加息難

對於儲局近期不斷為加息造勢,市場的反應仍頗冷淡,在費沙發言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儲局在九月會議時加息的可能由22%升至26%,12月的加息機會亦只稍由51.9%升至53.6%。

雖然儲局官員無論鷹派或鴿派都希望今年能加息一次,以顯示去年底啟動加息周期的正確性,但市場對儲局加息的擔憂卻持續下降。原因之一是儲局今年以來,雖多次暗示將會加息,但結果都是狼來了,令市場「睇死」儲局縱想加息,卻受制於弱復甦的美國經濟,以及動盪不休的國際金融市場,並非想加就加。

其次,市場亦看穿儲局的「二仔底」,未來加息速度只可能是龜速,加息幅度極為有限,縱然儲局今年排除萬難「成功」加息一次,明年最大可能亦是只多加一次,即到明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亦只是由現在的0.25至0.5厘,升至0.75至1厘,對美國經濟及市場氾濫資金的負面影響有限。

故就算近期儲局官員要催谷外界對加息的預期,最受加息影響的美匯指數,亦未見強勢,上周五更跌至兩個多月低位的94.5,周一才明顯反彈至94.9。美匯指數在去年11月因市場預期儲局將啟動加息周期,曾高見100.5,但去年12月加息後,縱遇上年初新興市場股匯大跌,美匯指數最高亦只是100水平,未升穿去年底高位。

儲局在五、六月時一度大力吹風要在七月會議加息,美匯指數當時亦只由低位反彈至97.57,無法重回年初高位。此顯示市場對儲局加息的憂慮愈來愈低,不單看見儲局今年再加息的困難,就算今年加了,今次加息周期亦會極度緩慢前行,而且加幅極為有限。試想若今明兩年每年加息一次後,美國經濟自2011年起的弱復甦已持續七年,這個復甦周期可能已走至尾聲。

留意耶倫論調 測加息周期

因此,市場本周五看耶倫講話時,不止看她可有暗示聯儲局今年9月或12月會否加息,還要關注她對未來加息周期的看法,以評估儲局在今次加息周期還可能加息多少。

如果市場相信儲局在今明兩年共加息兩次即半厘後,就可能停止加息,那美元未來的升幅就十分有限,美滙指數今年將難升穿7月時高位的97.57。

此對人民幣的壓力有限;對日圓方面,若想借美匯走強而大幅貶值的希望,亦難以實現。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