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減肥「享瘦」食品

發佈時間: 2016/08/26

朋友常問:「食乜會瘦?」我答:「雞髀、豬扒、牛腩……!」聽罷他們眼裏都充滿疑惑……

減肥要訣就是吃「低升糖」又「低熱量」食物: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指數比蛋白質及脂肪高,脂肪類食物熱量比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高(1克脂肪9卡熱量;1克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同樣是4卡)。蛋白質食物可穩定血糖,既飽腹又不易吃過量,較易控制總熱量攝入,實屬「低升糖」而「低熱量」的「享瘦」之選。

很多人以為「食肉會肥」,所以「食菜唔食肉」。減肥多吃菜絕對正確,但更要吃肉!因肉類含豐富完整的蛋白質;要成功減肥就要從攝取蛋白質開始。

一般人每天需要每公斤體重0.8至1克蛋白質,如重60公斤便需48至60克。減肥時應選擇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如雞蛋、雞胸肉、瘦牛肉及魚類等。但攝取過量肉類,可能會造成肝腎、消化系統負擔。故建議輪流攝取動物/植物性蛋白質,如無糖豆漿及豆製品;益生菌和纖維亦能幫助其消化吸收。選擇添加益生菌、纖維的植物性蛋白粉作日常補充,既方便又有效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