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樂觀迎開學

發佈時間: 2016/09/01

積極樂觀迎開學

今天開學日,學生將展開另一個學習階段,連串的轉變與挑戰,也接踵而來。年輕學子能否把握這個「新開始」的時機,為自己定向,十分重要。

開學初期,個別學生會因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或模式而感到壓力,甚至產生情緒問題,如焦慮、抑鬱等,這些壓力和問題普遍源自學業,大、中、小學,甚至幼稚園學生都會有。

例如幼童初進幼稚園,通常會因適應而哭鬧,年紀較大的也可能因要學執筆寫字,或上名校面試班等而有情緒,至於小一新生亦會為適應小學生活而煩惱;同樣,升中的學生也可能因中、小學的學習模式不同而有適應困難,高中生會有中學文憑試(DSE)的困擾,又或會為選科而費煞思量。即使已在DSE中「勝出」的大學生,面對一個更自由,但要求卻更高的高等教育學府,同樣會有其適應上的挑戰。只要大家都能明白到,要以正向思維面對挑戰,便能夠紓解開學所帶來的壓力和情緒問題。

高中生通常會有較大的學業壓力,這些壓力不少源自DSE。趁今天開學日,高中同學及家長不妨分別問自己一個問題。同學要自問:自己是否讀書材料,真有興趣繼續升學嗎?如否,便要及早向家長、老師提出,與他們好好商量一下,並分享自己在「生涯規劃」方面的想法;家長也要自問:子女已升上了高一級,在學業和成長的路上,他/她現在走的路對他/她是否最好?如否,自己有沒有意見或辦法可以給他們參考?尤其是今個學年,在子女即將選科的問題上,父母會要求子女根據父母的意願,還是子女的興趣去選科?這些問題都要趁開學初期,親子間需要有個坦誠而深入的溝通。

部分家長還未能認識到「子女要成長,自己要放手」的道理,試問一個大學生若連自己穿甚麼衣飾上課,父母也要管的話,他還可以有多少自己的想法?

年輕人志在四方,不少大學生、中學生都能夠及早認清自己發展的方向。有位來自台灣的本地大學生,就因到美國的矽谷實習的機會而得到創業的啟發,雖然他未必會成功創業,但有志向、有想法、敢想敢做的年輕人,似乎就未必是香港一些「怪獸家長」能夠栽培出來,全視乎學校、家長,甚至學生自己希望有甚麼人生。

開學日是個新開始,學校、家長要經常留意新學年為學生帶來的挑戰,只有勇於面對情緒和壓力的新一代,才可以迎接日後更大的挑戰。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