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Office工變車房仔 80後IT人決心整App創財路

發佈時間: 2016/09/01

捨Office工變車房仔 80後IT人決心整App創財路

大學畢業後,有人選擇營營役役做打工仔,有人卻選擇實踐創業夢。80後IT人甘願捨棄舒適的辦公室工作,決心舉起逾40公斤車胎,花60萬開設輪胎店創業,盼將創新科技應用於傳統的輪胎業,研發監控車身狀況的手機App,創出一條新財路。

在新加坡讀中學的鍾浩賢,2013年於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畢業。他一直懷着創業的夢想,初出茅廬就以約1萬元編寫了一個專為freelance招聘的網站,但因欠缺宣傳,3個月後失敗告終,「當時迷失在悲傷足足一個月,但後來想通了,以正面態度面對失敗。」

後來他於Nike HK的IT部門做商業分析及項目管理,公司的工作氛圍再次激發起其創業心,「公司對員工很好,未曾超時工作,夏天採用夏令上班時間,且不會ban idea,放手讓你做。」他坦言,Nike願意投放資源發展新科技,「令我更想擁有自己的公司。」

$60萬買回父輪胎店

去年1月他跟朋友憑鑑證發票真偽的構思,成功申請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並取得10萬元資助金再創業,現時業務發展穩定,但今年5月他決定「放手」一博,想創立真正屬於自己的事業,更辭去澳資公司的全職工作,「趁自己後生想試多點,為香港社會創造價值,我想創業!」因父親有40年輪胎業經驗,鍾浩賢認為做生不如做熟,毅然以60萬買回父親已頂讓的輪胎店。

「我想把大學學到的資訊科技知識,應用於傳統、非主流工業中。」他指,美國輪胎業早已加入科技,而香港傳統的輪胎業因工作辛苦未能吸引年輕人入行,「我正在寫一個監控車身的程式,如車胎漏氣就會可利用手機程式通知車主需維修。」

創業的路很難走,他每天工作逾11小時,更由「白領」變「藍領」,常要落手落腳搬運重達40公斤的車胎,體力以外,還要腦力,另再花2至3小時編寫程式及擬定工作計劃,「創業就預了長時間工作,預咗要孤獨,也要有心理準備會失敗。」他仍抱正面心態,「期望明年中達收支平衡。」

實習記者:黃好婷

攝影:冼偉倫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