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勿忽視強積金

發佈時間: 2016/09/01

投資勿忽視強積金

恒指昨日維持窄幅爭持,現階段相信仍是整固,大市方向無特別觀點改變,都是留意22700點。美股及A股同樣在整固,但暫不見有大跌的勢頭。

股市之外,其實管理好強積金對大家財富亦很重要。思源昨日去了積金局的午餐會,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預設投資」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推出,亦已要求受託人在年底前要做相關準備。

現時強積金帳戶有約900萬個,當中約105萬(約12%),是沒有作投資指示,涉及約180億元。如果以現時約6,000億元強積金總資產計,約佔整體3%。如果成員不作出選擇,這部分的資金及往後供款日後會被轉移至「預設投資」。成員如果忘記了自己有多少個帳戶,其實可向積金局查詢。

對於強積金思源一直認為不可睇少,因為始終大家每月也會供款,而且收費水平較低,如果識得揀回報也可以十分可觀。舉例來說,現時多數強積金計劃都有恒指追蹤基金,其實都可以用以前講過每逢到12倍PE可沽,跌到8倍PE可買的策略。又或者這幾年是揀北美股票基金,其實根本不用作改動就有十分可觀回報。

強積金作為長綫投資,成員其實不用經常更改投資策略,但是也應花時間了解市場最新變化,因為長綫來看,個人對股債的表現也不太樂觀,特別是在明年如聯儲局加緊收水,資產泡沫隨時有機會爆。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