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前夕

發佈時間: 2016/09/01

還有三天便是立法會選舉日,今次人人翹首以待,既因為實在有太過多火頭,從昔日的簡單泛民建制二分法,演變成旗海處處的亂局一片;也因為有太多重要改變,都號稱繫於是次選舉結果。

亂是真的亂,個別選區,有超過20張候選名單,香港政治光譜再闊都不會有如此多不同取態吧?結果在泛民這一邊,激進泛民和溫和泛民爭,本土和自決派又搶傳統激進派的票,那麼工黨、大狀、白鴿、號稱獨立肯溝通的那些,其實在亂局中應該怎麼自處?如何定位?

建制派一邊一樣如履薄冰,充滿變數。鐵票都已未必奏效,還說甚麼配票。有經驗那些嫌土氣,有朝氣的又面目模糊兼沒火候,求變的有時又過分神經刀,機會主義起來益發難捉摸。

最慘的是,總的來說身體裏總欠一種熱血,企得唔夠硬,論據基礎不穩固,街戰打得少,表達能力、辯才和智慧,更遠遠不如那些一按掣就洋洋灑灑、詭辯成精的少年政棍和街頭戰士,論壇上狹路相逢,總是期期艾艾,人家未發功自己先「淆底」,完了此戰,建制實在要看看應該怎樣走下去。

九月是預賽,結果直接影響明年三月的特首選舉。或者誰是正選,下周一便一目了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