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明星天價片酬

發佈時間: 2016/09/01

聽說官方將出手遏止明星天價薪酬這回事。中央台的新聞報道,更點名批評周迅、霍建華等人的億元片酬,認為這是極不公平的現象!

明星片酬有如海鮮價目,永遠是浮動,沒有硬性的標準!有明白事理的圈中人會說,這是市場決定,有價要有市,有市才有價!並不是任何一個明星漫天索價就能得逞;有另一些「明星」,就算降薪,免費、自動請纓出鏡也未必有人要,因為,觀眾不喜歡看,市場不需要你!

究竟明星的片酬該佔整體預算的多少才算合理,韓國人以至荷里活,說他們的明星開支只佔全片費用的三分一或多一點!至於大陸,一套劇集或一套電影,為了力爭大牌明星加盟,動輒所佔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影片的預算一大截全給了演員,剩下的用來製作,那還會有甚麼看頭?

但正因為有一個追逐明星的影視市場,才會出現這種失衡情況,有人願打有人願捱!片酬的事真是你情我願的事,我是不太懂,官方能用甚麼方法有效地阻止這股他們口中的「歪風」呢!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