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混戰 最後一席左右大局

發佈時間: 2016/09/05

立法會選舉昨舉行投票,截至昨晚9時半,投票率52.57%,創回歸後新高,多區票站於投票截止時間晚上10時半後仍有大批選民大排長龍,當局需採取緊急措施截龍,讓已經排隊的選民繼續投票。多個直選選區出現大混戰,候選人最多的新界東出現泛民內訌,多名現任議員有機會出局;港島區多個政黨未必可新舊交棒。

經歷佔領運動、政改失敗、旺角暴亂、港獨爭議等事件後,立法會選舉昨舉行投票,截至昨晚9時半,有逾198萬人投票,投票率達52.57%,創回歸後新高。投票率最高的是港島,有54.93%,最低的九龍東亦有50.59%;超級區議會則有179萬人投票,投票率達51.58%,較上屆高出4.35個百分點;而其他功能組別則合共有逾15萬人投票,投票率為65.95%。

太古城票站 今凌晨投票仍未結束

昨晚投票時間結束十時半後,多區票站包括藍田及中西區寶翠園等仍大排長龍。其中太古城東區少年警訊會所票站至昨晚十二時仍有大批市民排隊投票。

今屆選舉名單歷來最多,其中在新界東有22張名單爭9席,現任議員、人民力量陳志全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都有出局危機,其中范國威指自己與獨立鄭家富票源重疊,鄭則形容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同樣爭取尾席的包括新民黨容海恩及自由黨李梓敬。

港島區今年議席減少1席,競爭異常激烈,不少政黨派出新面孔出戰,民主黨許智峯選情嚴峻,他昨找來該黨元老李柱銘等撑場;工聯會換成郭偉強出選,他找來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拉票,希望爭到港島最後一席;尋求連任的工黨何秀蘭在民調中有出局危機,她形容「未試過咁難砌」;擁高知名度加入戰團的獨立王維基亦估計自己的勝算是一半半。

九龍西今年新增1席,根據民調,5名現任議員連任的機會均較大,最後一席估計是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青年新政游蕙禎、新思維狄志遠及民協譚國僑等人之爭。

學者:不論結果 管治勢弱化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今屆各區多張名單的選情都追得很接近,候選人紛紛告急,令支持者有危機感。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非建制陣營有傳統泛民及本土派,若本土派取得4至6席,議會抗爭將是另一個格局;而建制內部亦有分裂,若自由黨議席增加,即使今次非建制陣營議席減少,政府也未必能爭取到全部建制派支持,無論結果如何,政府的管治將進一步弱化。」

泛民3人棄選超區 票谷鄺俊宇

今屆超級區議會選情亦相當激烈,9張名單爭5席,包括建制派3張名單及泛民6張名單,但在選前幾日出現戲劇性變化,幾名泛民候選人包括公民黨陳琬琛、民協何啟明、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先後宣布棄選,形成建制泛民3對3的格局,令選情再添變數。

民建聯李慧琼、民主黨涂謹申、街工梁耀忠、工聯會王國興在民調中均有較大機會入局,他們昨日均表示,擔心選民認為他們穩勝,而沒有投票給他們。其中昨日一度流傳梁耀忠棄選的消息,他發聲明澄清消息失實。最後一席相信是民主黨鄺俊宇及民建聯周浩鼎之爭。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相信,3名棄選的候選人選票有機會流向鄺俊宇,但建制派配票能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