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屆選舉估你唔到

發佈時間: 2016/09/05

今屆立法會選舉,被譽為最激烈兼最難預測選情的選舉之一。而綜觀本屆選舉過程,本報整合6大之最,包括最年輕和年長候選人、最多候選人棄選、最多人被取消參選資格等。

歷屆最多:7人被取消參選資格

選舉事務處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先後因政治取向、未有簽署文件等原因,取消7名參選人資格,包括原本參選港島區的香港保守黨賴綺雯、九龍西的民主進步黨總代表楊繼昌、新界東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新界西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國民香港的中出羊子,另一位新界東參選人李慨俠疑因提名問題被取消參選資格,有關人數是回歸後立法會選舉中最多。

最激烈:新東22名單爭9席

根據選管會資料,九龍東為候選人名單數目最少,僅12張,共爭奪5席;反觀候選人名單最多為新界東,共22張名單、66名候選人,爭奪9席。至於選民人數則新界西最多,共約108.7萬人;最少為九龍西,僅48萬人。

最戲劇性:9人停止宣傳「棄選」

港大民研的選舉滾動民調自上周五公布結果後,先後共有9人「棄選」,其中今屆超級區議會原有9張名單爭奪5席,但公民黨陳琬琛、民協何啟明,及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宣布棄選。地區直選方面,港島區獨立民主派司馬文、港島區獨立候選人徐子見、新東候選人黃琛喻停止街站宣傳,新界西候選人自由黨周永勤以及獨立候選人張慧晶,以及九龍東候選人工黨胡穗珊亦先後宣布結束選舉工程。

最離奇:身份證副本可登記投票?

參選新界西的人民力量陳偉業昨在fb稱,有票站主任接受選民以身份證影印本登記並投票,人力主席袁彌明其後親身到跑馬地黃泥涌體育館票站,以自己的身份證副本成功投票,「選舉主任稱是以肉眼、憑樣貌、名字及身份證號碼判斷我的身份。」選舉管理委員會其後發聲明指,根據現時投票安排,選民單憑出示身份證副本,是不能領取選票,並指已收到相關投訴,會進行調查。

最踴躍:功能界別投票率創新高

新一屆立法會有70個議席,當中傳統功能界別合共產生30個議席,競爭亦相當激烈。截止昨晚8時30分,功能組別總投票率達59.56%,比上屆同時段的57.34%為高。在各界別中,航運交通界投票率最高,有81.77%。

今屆功能界別有55名候選人,其中43人競逐18個功能界別議席,其餘10個功能界別的12名候選人,在沒對手下自動當選,較上屆少4人。

其中,社會福利界出現「爭崩頭」局面,有5人參選;會計界則有陳弘毅以網絡攻勢拍短片宣傳,迎戰擁有法律及會計資歷的梁繼昌。

最年輕:新思維彭意婷 21歲選九西

今屆最年輕的候選人是九龍西新思維候選人彭意婷,年僅21歲;但若以排名單首位的候選人中,23歲港島區候選人、香港眾志羅冠聰則為最年輕,若他成功當選,將成1991年立法局直選以來最年輕當選的議員;當時民主黨涂謹申以年僅28歲當選。功能組別方面,參選工程界候選人陸宏廣,以及地產及建造界候選人、經民聯的石禮謙,則同為71歲,成為選舉中最年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