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瑞聲有「錢途」 但也高風險

發佈時間: 2016/09/05

瑞聲有「錢途」 但也高風險

今日開市後,連續兩日提到的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就已是恒指的成分股,或俗稱的藍籌股了。

我的姊妹Lucy對瑞聲很感興趣,認為她從事的行業,一來科技水平較高,二來也是潮流所需,所以,晉身成分股之後,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我告訴她,瑞聲是於2005上市的,當時的名稱叫瑞聲聲學,因為當年她的主要業務是研發和生產微型受話器、揚聲器和其他聲學器件等等。

後來,隨着業務發展和市場轉變,瑞聲開始涉足觸控馬達和無綫射頻結構件等業務,也從聲學器件轉移至光學技術的解決方案等等,因此,到2011年時,正式改名為瑞聲科技。

電子產品潮流轉變快速

現時,全球主要的流動電子產品品牌,包括三星和蘋果都是瑞聲的客戶,我告訴Lucy,儘管瑞聲未來兩三年的業績不用太擔心,但長遠來說,生意愈做愈大時,風險也愈高!

「首先,電子消費品的潮流變得很快,用專業的說法,她們的產品周期都很短,但這個行業的投資卻很大,經營風險絕不低。當然,瑞聲已經是大公司,擁有規模效益的優勢,就算市場出現變化,影響未必會很大。但不要忘記,她現時首五大客戶,已佔她總生意額的六成半,而且,幾乎全部都屬流動消費裝置行業的,萬一行業出現變化,又或其中一兩個客戶出現問題,對瑞聲的影響就會很大!」

「這是所謂的過度集中的風險,對嗎?」Lucy對經營管理也有一定心得。

「似乎妳也很明白這些風險了!但我相信管理層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未來也會盡量朝多元化發展的方向,以及擴展自己的客路!」

「瑞聲還有沒有其他風險要注意呢?」

行業周期影響生意額度

「說到底,現階段的瑞聲,都是一隻工業股而已,而傳統上,工業股都屬於周期股,當市場需求大的時候,生意可以做到無停手,但當市場供應過剩,工業股也會首當其衝,直接受影響的。只不過,瑞聲的科研能力很強,用內地的說法,她的產品技術含量較高,其他競爭者不容易進入,跟她競爭!」

「那麼,綜合來說,瑞聲似乎不太適合長揸!我手上這一手,也應趁有錢賺就沽了?」

「太短綫的投資我不敢參與意見,但大方向我是同意的,暫時妳不要對她的長遠前景太樂觀。不過,我想補充一點,她的前景還得看管理層的眼光和能力。話說當年騰訊上市時,也只不過是一家從事電腦遊戲軟件設計的公司,誰想到,短短十年間,她可變身為一家市值接近2萬億港元(瑞聲的市值只有1,000億港元左右),全球舉足輕重的互聯網巨擘,她的業務更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所以,只要是好公司,她們是會不斷發展和演變的,我們作為投資者,最重要是不斷監察和分析自己投資的公司的業務策略和實際業績。」(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