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餘音

發佈時間: 2016/09/05

林丹和李宗偉這對羽毛球宿敵,在現實生活中是好朋友,今屆奧運再碰頭。這對好兄弟的性格截然不同,當全場被林丹個人魅力震懾時,性格內斂而沉靜的李宗偉亦引起我的注意。

李宗偉現時世界排名第一,但卻一直與奧運金牌擦身而過。一般人或會覺得:「李宗偉咁多年都贏夠啦!」不過,奧運是四年一度的矚目盛事,運動員可藉此向全世界證明自己,奧運金牌更是運動員的情意結。

當大家替李不值,並冠以「千年老二」的名號時,李卻淡然看待成敗。與林丹識英雄重英雄,更曾自嘲:「我對林丹沒有甚麼可輸,因為之前已經輸過很多次給他了。」

他認為輸波很正常,每個人都是有贏有輸。想要保持勝利,就得時刻做好準備。失敗時,想想自己可以怎樣再爬起身。

李的性格就是輸得起。兩年前於世錦賽期間,因誤用含禁藥成分的消炎藥而曾身陷禁藥風波,雖然最後世界羽聯認同李極可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服禁藥,惟最後仍須接受八個月的禁賽。

事件令李宗偉的世界排名大跌,且當時他已年屆32歲,故令他曾想過放棄,不想再由零開始爭取奧運的入場券。但是教練及家人的支持,令李宗偉相信心中夢想,堅持下去。在今屆奧運會為球迷上演一幕幕精采大戰,打出自己的水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