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讀小說令人長壽

發佈時間: 2016/09/05

最近耶魯大學有一研究說,每日閱讀30分鐘令人長壽,芸芸書當中以看小說最好。這下可好了,偶然在講座上被問到讀小說有甚麼用處,的確難以用三幾句話去說明小說的用處。基本上,就是因為不想看立即有用處的東西,才會看小說的啊!

當今書店最受歡迎的算是旅遊書和養生書吧,都是用處十分明確,寫得愈直接愈好的書。但小說偏偏反其道而行,很多留白,信息留到最尾才說,或乾脆不說。

有些事情不是兩三句金句就讓人領悟得了,少不得一些迂迴、一些衝突,不可能一路順暢,太直接反而無效。

原來正正就是這種迂迴曲折,助人長壽。研究說,深度閱讀幫助讀者認識自己與萬物之間的關係,能游刃有餘應用不同工具,發掘事情的意義,那麼至少能讓人少鑽牛角尖、減低自殺率吧;又能加強同理心,EQ高,有助與人相處。

或許多讀小說,見慣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沒那麼大驚小怪,沒那麼容易發怒,自然血壓又低些、毒素少些?這都是我這個以寫小說為生的作者的想像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