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5萬噸預製組件 加快繞道工程

發佈時間: 2016/09/05

近年本港不少工務工程使用預製組件,中環灣仔繞道工程也不例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網誌指,使用預製組件可加快施工效率,並透露該預製組件重達4.5萬噸,相等於100架A380客機的重量。

陳茂波指使用預製組件如「砌積木」,要克服工地限制,工程計算及人手配合亦需精準無誤。製作大型組件需空間龐大的製造工場,香港因空間所限,故需向內地工場訂購。

他提到在中環灣仔繞道前期填海工程中,因繞道其中一段隧道,該處海底是港鐵荃灣綫過海隧道位置,工程需避免對隧道造成影響,包括移位或增添負荷。為克服工程挑戰,工程人員在隧道兩側建造兩排共56枝樁柱,形成「樁牆」,並在牆上裝置一個約4層樓高的巨型預製組件,以遮蓋及保護現有隧道,讓工程得以進行。

運送組件 航程須一日一夜

他續指,該組件體積差不多相等於5個標準泳池,重量達4.5萬噸,約等於100輛A380客機重量。工程人員先在珠海近海舊石礦場製作組件,製成後引入海水以浮起組件,再用6艘拖船,從珠海拖運72公里至本港維港水域,航程花了一日一夜。陳茂波形容整個過程十分壯觀。最後工程人員需實時定位系統及測量儀器輔助,將組件準確裝嵌在已預先鋪設好的「樁牆」上,為工程克服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