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習奧會 達成35項成果

發佈時間: 2016/09/05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揭幕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晚在杭州西湖會面,雙方達成35項成果,涉及經濟、軍事、網絡安全等多領域,但雙方未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

中方昨披露「習奧會」成果清單,指雙方達成35項主要共識和成果,涉及軍事、經貿、反恐、反腐、氣候變化、難民問題、民用核安全等領域。

雙方積極評價自2013年「習奧莊園會」以來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將保持密切高層溝通和機制性對話,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

南海爭端續僵持

雙方確定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重大成果,承諾將進一步推進談判。

執法及反腐敗合作方面,雙方同意加強在遣返逃犯、追繳犯罪資產、反洗錢和返還腐敗資產等方面的合作,決定在中國設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

反恐合作方面,雙方同意加強在反恐情報信息交流、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防範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竄、去極端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美方根據美13224號行政令將疆獨組織「東伊運」列為恐怖組織並支持將該組織列入聯合國1267委員會綜合制裁清單,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不過雙方並未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美方要求中方遵守南海仲裁結果,習近平則重申,要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