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早餐健康之選

發佈時間: 2016/09/05

踏入九月,剛剛開學,很多家長都會為了預備甚麼早餐給孩子而頭痛。對我來說,校車早上6︰45分便到達,孩子最遲六點便要起床,早餐一定要快和有營養。

一早起床,身體都會容易覺得冷,所以不建議早餐時吃太多生冷東西,例如生果,容易傷脾胃。早上應該吃一些暖和的食物。有研究指出,很多身體健康的老人家,一早起來便吃一大碗飯。

飯屬於五穀類並能暖脾胃!近日自己患上感冒,經常覺得冰冷無力,於是嘗試以薑飯做早餐。結果每次吃完都感到有力有氣,而且令感冒加快痊癒!

於是我決定嘗試以五榖類食物作為孩子們的早餐,例如燕麥、五榖粥等。五穀粥是由白米、糙米、紅米、紅豆和燕麥煮成。只要把五榖洗淨浸水,睡前把材料放入電飯煲再加多點水,按正常或快煲功能,大滾見出煙後五分鐘關掣,不要打開蓋,第二天起床時再按煲飯程式,見煙後五分鐘關掣便能有健康又快捷的早餐吃。

其實小朋友食慾不振,原因之一可能是脾胃不佳。嘗試早餐時給他們暖和的食物,暖一脾胃,除了身體健康些之外,也可以增添小朋友的食慾呢!(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