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斷片酒搵命搏 港女飲到入院

發佈時間: 2016/09/02

近日俗稱「斷片酒」的果味啤酒Four Loko引起全城熱話,吸引不少青年男女「挑機」試飲測試,甚至有人大玩facebook直播後因感到心口痛而入院。有醫生指,Four Loko酒精含量高,飲一罐已分別超過男女攝入酒精上限的1.1及1.8倍,足以造成酒精中毒。

有多種口味的果味酒Four Loko在港有售,每罐695ml酒精含量介乎12%至14%。

「連飲5杯 心口痛呼吸難」

李小姐周二晚飲了5杯Four Loko後,心口痛不適入急症室求診,事後無礙出院,她展示出院紀錄,寫上入院原因為:「飲酒、心口痛」。她在fb透露:「真係好恐怖,唔係醉係似就死。」

據李小姐朋友黃小姐形容,李在周一晚喝了5杯Four Loko後,心口痛到「唞唔到氣」,而李本身是飲得之人,平時飲幾杯酒難不到她。黃因此在facebook帖文,告誡少男少女、酒友或有意想挑戰「斷片酒」的朋友,勿因一時貪玩買來試。

此外,江蘇南京有4名20多歲的好姐妹,上月20日相約到KTV消遣,並品嘗網購得來的「斷片酒」,結果一如所料,4人飲下6罐後即酒醉「斷片」,期間險遭賊人乘機搶劫。

醫生:飲一罐已超標

Four Loko除了含酒精外,更有果汁、牛磺酸(Taurine)與瓜拿納(Guarana)等成分。青山醫院屯門酗酒診療所副顧問醫生董梓光說,一罐695毫升的Four Loko酒精單位為8.4,而男士建議每日攝取量為4個酒精單位,女士則為3個酒精單位。換言之,男士飲一罐Four Loko已經超標1.1倍,女士更超標1.8倍,而飲用超過建議攝取量的酒精單位有可能出現酒精中毒。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指,大部分酒吧並無售賣Four Loko,「酒吧最大的生意來源是賣酒及小食,東主寧願客人飲低酒精飲品,可多飲兩杯,賣『斷片酒』幫唔到生意之餘,又要照顧客人」。

面紅未必等於飲醉

不少人不勝酒力,酒過兩巡後即會出現面紅紅。不過,鄺健鴻醫生表示,面紅不一定代表喝醉。

他解釋,大腦含有「抑壓」和「刺激」兩種細胞。當酒精進入人的身體後,「抑壓」細胞會先消失,情緒從而變得高漲。其後,「刺激」細胞都會跟着消失,情緒又變得低落。此外,飲酒的人同時會覺得頭暈,有些人更會出現手腳麻痹、心跳加快等情況。部分人到身體覺得「到頂」時,就會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