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偷食鮑魚雞湯 僱主激氣

發佈時間: 2016/09/02

請工人最怕對方不懂分莊閒。有僱主呻工人對貴價食物老實不客氣,例如將買給少主吃的貴價芝士當零食;又吃掉鮑魚雞湯的湯料,只留下湯水。有外傭關注團體指這些問題時有發生,建議僱主向工人說明家規,讓對方知悉跟從。

僱主要為外傭包伙食,惟遇上識飲識食的工人,或要「破財」。有僱主在討論區指,買了貴價芝士給孩子,工人竟當零食吃,兩日便清空。事主形容「麵包唔貴唔食,買SOGO的麵包諗住佢同小朋友share,點知第二朝佢同我講佢食晒,小朋友無包做早餐,真係嬲到震」。

宜說明家規 讓工人遵守

帖文引起部分網民同感,有網民指朋友產後坐月,燉了鮑魚雞湯,豈料其工人竟敢吃掉所有湯料,只剩下一碗雞湯給僱主。亦有網民指,工人常用OX醬撈麵食,不知如何告誡她。另有網民建議每月給工人零食錢,讓她們自行買食物。

自由黨外傭問題關注組召集人李鎮強指,不時接獲僱主反映工人「無大無細」,不知如何應對。「例如僱主已回家,工人仍追看英文台節目,不願轉台;或霸住電話充電座,要僱主出聲先移走電話。」

但李指,部分工人未必知道食物是貴價貨,或因好奇而想試食。「特別是初來港打工的外傭,她們未必知參茸海味係貴嘢,只知好味定唔好味。」他建議僱主向工人說明家規,或將貴價及平價食物分開存放,讓工人知悉即使想吃也要僱主准許。

給予食物津貼 各有各吃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過去曾有僱主反映,工人想一嘗鮑魚味道,偷偷煮了僱主的乾鮑魚吃。「因為工人唔識煮乾鮑魚,煮極都唔腍,諗住丟掉便無人知,後來因被鄰居發現而揭發事件。」

但她指這類投訴屬少數,若僱主不信任工人,可給她們食物津貼,採取各有各食的政策。「較少僱主會斟酌細微細眼,時刻盯着工人吃甚麼,自己也很勞累吧!」她指,要維持良好僱傭關係,僱主不可太計較。「若當工人只是僕人,她們都會感受到,自然會劃清界綫,對僱主也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