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瑞聲受惠 消費熱潮

發佈時間: 2016/09/02

上次提到,近期另一隻火紅的股票叫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因為她即將成為恒指成分股,或稱為藍籌股了。

姊妹Lucy也有留意瑞聲,當她知道瑞聲會躋身藍籌股行列時,更馬上入了一手,因在她的認知中,如能夠躋身恒指成分股的股票,很多都還未升完的。

另一方面,由於瑞聲的股價已升至接近90元,而每手股數是500股,所以,入場費要4萬多元,令到Lucy也不是想買就買。所以,她希望瑞聲也能像騰訊(00700)一樣,可將股份拆細,或者將每手股數降低至100股。

增長近十倍 邊際利潤維持高位

由於瑞聲是屬於較專業的科技公司,所以早年沒太多散戶留意,結果,對她最有興趣的主要是機構投資者,現時除集團創辦人兼大股東潘政民持有40.34%股權外,其他主要股東都是基金大戶,例如JP Morgan、The Captial Group和Credit Sussie等,他們合共的持股量已高達三成多。因此,股價大小,每手股數多寡,對基金來說,其實不是問題!

我告訴Lucy,如果散戶對瑞聲有興趣,除了盼望公司可從善如流,拆細股份外,自己也要多做功課,看看自己是否掌握這家公司的業務和前景。因此,我向Lucy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和簡單的分析。

「說起騰訊,其實,瑞聲跟騰訊也有些相同或接近的地方,因為兩者的歷史都只有20多年,大家的總部都在深圳。騰訊是在2004年來港上市的,瑞聲則遲一年,在2005年才來港上市,當時的招股價只不過2.73元,以昨日瑞聲收市價87元計,過去11年,股價累積上升了31倍,真的十分驚人!同樣,她的業績也是三級跳的,由當年上市時大約做10億元(人民幣,下同)生意,賺3.3億元,增長至去年做117億元生意,賺31億元,即是累積增長了近10倍,而且,邊際利潤率仍維持一個高水平!」

「為甚麼她會這麼厲害,聽說她是做聲學元件的,可以用於手提電話,是不是因為手提電話,尤其是智能電話,過去十幾年大行其道,所以令到她生意大旺呢?」

「很好呀!原來妳做過功課才買的!瑞聲上市時的名稱叫瑞聲聲學,因為早年她主要是替一些國際音響品牌和手提電話生產商生產微型受話器、揚聲器和其他聲學器件。到2011年時才改名為瑞聲科技,因為她們已將業務擴展至非聲學的領域,新的產品包括觸控馬達和無綫射頻結構件這兩大類。現在我們用手提電話都喜歡『聲控』,這就需要觸控馬達和其他聲學器件的一些組合解決方案了!」

科研能力強 獲國際大品牌定單

「那麼,現時聲學和非聲學產品的收入比例如何?」

「現在大約有五成二的收入來自聲學產品,而大約四成收入是來自非聲學產品。」

「明白。瑞聲過去的業務主要受惠於消費性的電子產品,妳看她的增長可以持續嗎?」

「嗯,未來兩三年應沒有大問題,由於她的科研能力頗強,基本上能夠供應智能電話或其他流動裝置的大部分微型器件,所以,全球很多流動電子產品品牌,包括三星和蘋果,都向瑞聲訂貨,所以,她的生意也愈做愈大,不過,她的風險也高的!」

「為甚麼?」(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